546 (21)
茶葉與人類的歷史文化生活習習關關,中外皆然。

豚媽媽愛喝茶,她小時候就在好山好水的埔里長大,鄰居親族就有種茶的人家,對於某些不良茶農的無間伎倆有些了解,所以對於台灣茶葉她總有一種又愛又恨的情緒,不知哪裡有無毒、無不良物殘留的茶葉是她多年掛在嘴上與心中的疑問~
剛好這回有堅持"自然農法"種植,聽起來很健康的茶葉講座與體驗,豚自然是踴躍給它參加啦~!! 喜番 (7).gif 

 

546 (1)
豚順著慶城街進去,在豪宅區後方的巷弄之間,山山來茶SHAN SHAN CHA-民生店就在一座小公園旁邊,離捷運站大約十來分鐘的距離。



546 (17)
一進門就可以看見山山來茶的核心- 茶葉 商品的陳列,禮盒、罐茶、補充包、茶包,無論是各種茶葉的口味或包裝都一應俱全。

 

546 (9)546 (24)546 (2)
這家民生分店7月才剛開幕,裝潢都還很新穎,一入門就可以看見用餐區的空間相當寬敞舒適,除了內用之外還有外帶飲品的選項,櫃台冰櫃裡除了有招牌茶飲、色澤很美的冷泡茶,還有蛋糕與其他的軟性飲料,雖然賣茶是主力,不過另外賣的咖啡香氣聞起來也很優!!

 

546 (25)
546 (18)
品茶體驗是在B1的會議室中舉辦,桌上工作人員已經排好了品茗的茶具與認識"自然農法"產出茶葉的講義。

 

546 (11)
山山來茶的老闆,一位正在做傻事的聰明人- 蔡先生。
喝了朋友用自然農法種出的茶,喚起他兒時記憶中的味道,因為想讓別人也能領略他口中這自然而原始的感動,他由科技業轉而投入這塊: 遵循自然法則、原味、健康、對人對環境都有助益的- "自然農法"茶葉 的陌生領域。
社會大眾對"自然農法"的陌生與不瞭解,讓科技事業成功如他都不禁笑嘆賣這天然茶比賣電腦還要難上更多。


MWSnap100


(以上圖片擷取自山山來茶官網)

蔡先生為種出心目中對人體好的自然健康好茶,自購的一塊農地,採用"自然農法"種植茶園,官網上的圖還算拍得美,在會上撥放的照片-就是樹木與雜草叢生的一片園地,完全不同於一般印象中的茶園~~   

 

MWSnap096MWSnap097MWSnap098  
(以上圖片擷取自山山來茶官網)

"自然農法" 就是遵循大自然的循環完全不使用農藥肥料灌溉等人工干涉的手段(只適量的拔除"過多"的雜草,將土地的養分留給植物),讓茶樹在純天然的環境下靠自己向下紮根向上成長吸收水與養分,由雜草與蟲讓物競天擇與食物鏈的循環淘汰出健康的茶樹,才能有長出帶著自然甘美味道的好茶葉

大自然的力量是無情與無法預測的,在自然汰弱的生長法則下,產量的有限是可以預期的必然結果
不過,德不孤、必有鄰,做對的事總是會得到認同,現在有更多的製茶人認同山山來茶這樣的理念,願意投入這種能夠維持自然環境和諧的自然耕種法。 

山山來茶的茶樹開始自然種植約3年,這個品牌仍在草創的時期,讓利給種茶的夥伴與目前的小規模經濟也是讓成本與售價居高的原因之一,若能有更多相同理念的人加入生產端與獲得更多消費者的喜歡與支持,那價位就可以變得更親民、更具競爭力了。

 

546 (19)
首先嘗試的是 日月潭紅玉 (也就是俗稱的台茶18號紅茶)
一開始 "聞其香",先感受一下盛在杯中茶葉的清淡紅茶香氣。

 

546 (16)
茶葉與水的比例大約是 1:50 ,紅茶要用 85°C左右的熱水,沖泡約2分鐘每個人口味濃淡不同,所以味道方面可以照這個淡雅適宜的標準來做斟酌(要濃口的,茶葉可再多一些些,泡茶時間可再多延個十幾二十秒)。

"觀其色",深琥珀色的茶湯,倒茶時就有紅茶香氣飄散。


546 (26)546 (33)
因為是不使用農藥的自然農法所種植出來的茶葉,所以充滿茶葉養分其實很珍貴的第一泡茶湯並不用倒掉,可以直接品茗!!  
注意看茶湯與杯子銜接處的天使光環,據說是好茶才會泛出如此美麗的光輝~  

"嚐其味",日月潭紅玉會帶有薄荷與肉桂的氣味,香氣紮實綿密宜人,自然成長的茶葉所泡出的紅茶完全不苦、不澀,順口好喝,店家表示依這個比例大約可以泡個5回還有味道。(當日我們這壺試泡到第3回仍然還很有紅茶韻味~ )

 

546 (27)546 (20)
招牌茶鬆餅 上桌,看起來烤得相當酥香的鬆餅,一靠近聞就有淡淡的茶香,冰淇淋與鬆餅是絕配幾乎已經是一條金科玉律了~~     

除了鬆餅之外,一旁擺放的配料也是充滿講究!
冰淇淋應該是meiji的牛奶巧酥;鮮奶油雖然沒打得很發但味道自然、不膩;蘋果也是仔細挑過雖然片得薄但還是吃得出爽脆多汁與香甜。


546 (12)
主持人特別提到,杯子中裝的是非常特別的"茶蜜",那是用水、砂糖與自家茶葉一起下去熬煮的,因為山山來茶的茶葉是自然農法產出的無毒茶葉才能製出這樣的糖醬,不然一般茶葉經過如此的熬煮是會讓農藥毒素完全滲透出來的!
茶蜜非常的香,茶葉香氣襯上糖味聞起來芬芳、入口甘香~ 不過,豚覺得也就是因為香氣太突出了反而顯得砂糖的甜比較單薄韻味不夠,有點小小美中不足~

 

546 (34)546 (5)
這鬆餅是完全大中豚心  ~~ 

鬆餅上是細密的糖粉與烏龍茶粉,茶粉完全不苦不澀還提供了細膩的茶香,花瓣型的鬆餅店家已先片片分開,size大小與厚度很方便入口,烤的薄酥香的外層與鬆軟的內裡加上分量洽當的麻糬增添了Q勁,Q彈鬆軟的鬆餅不單口感極佳,麵粉香、奶油香、糖香再搭上烏龍茶粉的清新茶香,整體香氣和順又芬芳,再加上巧酥冰淇淋冷熱一同品嚐,滋味自然就又更提升一級!!

這鬆餅的口感與氣味完全不負它招牌2字之名、就算與其他有名的鬆餅比較也是毫不遜色的好吃~ 必點!、必點啊!! 

 

546 (35)
改變需要極大的勇氣、決心與毅力~

席間也提到了畢竟自然農法在台灣尚處在萌芽的階段,與山山來茶有著相同理念而合作的育茶師也有製茶之家的子弟,不過家人卻尚無法理解這種看似降低產能、實際卻能永續經營的生產之法他們就算沒有家裡的奧援也仍然堅持著信念,克難的自製製茶工具,努力親手製出要提供給山山來茶客人的茶葉這樣本著良心、信念與努力所誠心誠意生產出來的茶葉,如果不用新台幣讓它下架那還說得過去嗎~!!??  哭 (2).gif 


546 (13)
接續著這感動的心情,來體驗一下 阿里山手作烏龍
山山來茶的烏龍是採用輕焙的製法,不似他牌烏龍的色深,可以明顯看到茶葉還帶著翠色,就因為輕焙火的製法所以保留了茶葉中極大的養分與原始茶香


546 (6)546 (22)
烏龍茶要用 92°C以上的熱水、沖泡約3分鐘。

倒出的烏龍茶湯在燈光的照射下帶著清透的黃金色澤,極為賞心悅目(讓豚有點想去敗個玻璃製茶海了~~ ),主持人提到他家的烏龍茶初飲之時會帶有花香、果香、蜜香,後韻則會有人篸般的氣味~
不過品茶需靜心,當天豚整個亢奮的心情實在也難仔細體驗,只覺這茶入口馨香、香氣中確實帶著淡淡的花果氣息~

若說紅玉的香氣明顯又大氣,那這手作烏龍的香則是精緻細微需要細細去品味的。

 

546 (29)
茶壺裡的茶葉明顯帶著一種沒經太多人工做作的自然感。

主持人特別提到,大多茶葉的"回甘",說穿了就是利用舌頭的味覺分布利用先苦後甘營造出明顯的回甘滋味,而山山來茶的茶葉因為使用自然農法,自然成熟、無農藥、無添加,所以茶葉本來就比較不帶澀味與苦味,但少了苦澀味的凸顯反而茶中的甘味會容易被忽略,需要飲者細細的去品嚐、發掘出這茶湯中的天然甘醇~!!

 

546 (3)
546 (32)
546 (37)
雖然賣的是茶,但他們不是只汲汲營營於茶葉這個獲利品項~!

山山來茶的名稱、裝潢與產品包裝處處可以感受他們的核心精神: 自然農法的茶 - 注重山林與大地的養護,好土地才能出好茶
以"山"這個根源作為品牌的形象 比起一般坊間都已看乏了的茶葉圖案實在高明不少 ,三角形的造型有種穩定感,簡潔大氣的設計。

那漂亮的屏風最上下層有品牌的標誌,用自家黑色的茶罐象徵肥沃的山地、綠色的茶罐表彰自然的環境,豚覺得既新潮可愛又充滿主題性,亮眼極了!!!


546 (23)546 (15)546 (30)
店家有體貼的人文精神,女廁裏備品豐富由補妝用到應急用的項目齊全;除了一般位置之外也設置了單人座位,單人位上都有電源與USB插座,就算一個人想來這兒悠閒個一整日的時間可以有3C商品的陪伴也不會無聊~

 

546 (36)546 (7)DSC02901
這次的體驗讓豚長了好多關於茶葉的知識、更對於"自然農法"有初步的了解,會後還獲贈了目前產量極少的山山來茶-桂花烏龍茶,豚回家也能放心讓爸媽一同享受這群充滿傻勁的人努力與自然合作所種出的好茶。

 

 

關於這回的飲食體驗實在難好好的用文字來具體形容,在天然環境下用自然農法種植的山山來茶的茶清新、順口、宜人因為不含人工的添加物它的甘香並不是明顯易辨的,需要消費者用心品味才能細細體會這大自然所賜予我們的恩惠滋味。   

好產品價值高這是自然,這些年世界各地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也讓消費大眾越來越能正視食材健康安全的這個問題,山山來茶的茶在根本就為消費者把關,努力維護自然與人體的健康,在經濟許可範圍之下,品嚐一下這天然無毒的茶對身體也是健康有益的享受。
山山來茶-民生店與其他分店的環境都很好,天然的好身體會知道有機會不訪去他們門市嘗試一下山山來茶茶葉的自然甘香,感受最天然的茶葉好滋味。

 

 

 

  可以再讀我  : 

 

├台北‧信義┤_【星巴克101_35F門市】~登高望遠、品咖啡~_ 2號線-台北101站

 

├台北‧中山┤_【Aranzi Café 阿朗基咖啡】~輕鬆可愛的午茶時間~_ 2號+3號線-中山站‧新光三越

 

├台北‧大同┤_【保安捌肆】(BOAN 84 SPACE、順天外科醫院、烘培者咖啡)~飲咖啡、賞展覽緬懷 漢寶德大師~_ 4號線-大橋頭站‧大稻埕

 

 

 

店家資訊 :

山山來茶-民生店
(02) 2713-9533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0巷7弄5號
官網 : SHAN SHAN CHA

 

 

 

 

arrow
arrow

    twuntw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